實做課程真的是勝讀萬卷書
        即使看過再多的麵包書也都只是閉門造車
        沒親手摸過麵團,永遠都不會曉得100%完全階段是什麼狀況

        還好有來上課,糾正了自己平常做吐司的手法
        像是打成光滑狀約70~80%筋性時才下奶油
        麵團會從黏手>不黏手>略黏手,這也是正常現象
        不能害怕、排斥黏手

        翻面發酵是為了讓每一處都能充分發酵到
        也因為發酵是麵包好風味的來源
        為了讓那美好的風味完全顯現出來
        老師特別用白油取代了一部份的奶油

        最後打至略黏手,缸邊出現一圈
        拉出薄膜,輕戳開個小洞,洞口兩側呈直線即是完全階段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撖捲時撖掉氣泡,力道一致、輕輕捲起
        最後自然收尾,毋需拉扯配合整出麵團本身的寬度

        漂亮的撖捲,在發酵完後用手摸能感覺的出它的彈性

        老師甚至示範給我們看
        只要有打好底子的麵團,在吐司模內發酵完畢準備入爐前
        就算用力撞擊到吐司模,那白泡泡幼綿綿的麵團也不會消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雖然老師拿吐司模重敲桌面時叫我雄雄心臟無力
        (我想那當下每個同學都在心裡尖叫吧)
        但週末在家練習時,皮皮挫的拿來敲了一下
        真的沒有像以前自己悶著頭猛做吐司時一樣會消下去耶

        可惜的是雖然屑少、有牽絲、也聞得出與往常不同的香氣
        但最後烤完時是沒有滿模的
        看來接下來幾個週末都會是我的練習日

        老師課後有叫我們買大賣場和便利商店的吐司拿來發霉做比較
        厚~~那麼珍貴的吐司怎麼捨得拿來發霉啦
        要發霉就交給我自己的吐司吧,等我的龐多米成功後一定馬上試試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